close

轉載:

 

政府打房,財政部強推「房地合一稅」看來勢在必行,財政部長張盛和今天將舉行第二次不動產稅改論壇,甚至拋出「房地合一稅上路後,奢侈稅考慮要退場」的議題,不過看在專家眼裡,這兩種稅制完全不同,根本不應該混為一談。

房 地合一稅看起來勢在必行,但財政部長張盛和說未來上路後,奢侈稅可能會退場,財政部長張盛和:「土地增值稅比市價要偏低,因此土地的所得課不到稅。」財長 張盛和要靠房地合一稅解決房市三大問題,第一,房地分開課,形成避稅漏洞,第二則是一年內買賣,也課不到土增稅,最後第三是現行的房地所得偏離實價造成炒 房,張盛和開藥方,一旦房地合一稅順利修法明年上路,可能用來替代奢侈稅,房地產專家Sway:「短炒是這五年來房價上漲的一個最大惡因,那你必須要克制 短炒,所以縱使是你要房地合一,我覺得房地合一沒有辦法抑止所謂的短炒的風氣。」

簡單來說,因為奢侈稅是針對持有房子2年內出售課 10-15%稅率,而房地合一稅則是取消公告地價,採取房屋、土地實際利得來課稅,被專家批不能混為一談,房地產專家Sway:「這兩回事,這個不應該把 它合在一起,是不是張部長有遇到什麼樣的房仲或是業者來自的壓力呢,建議奢侈稅還要再加重,因為最近的成交其實一直往下掉的原因,其實不是因為奢侈稅的關 係,而是因為房價不願意降的關係。」

但稅制修法還沒上路,豪宅先出售,求落袋為安,像在仁愛路上的這棟豪宅,最新實價登錄以2億4千8百多 萬成交,似乎湧現獲利了結潮,拆算車位,以每坪140萬成交,原來是新光集團董娘許嫺嫺出手,其實這一年來包括潤泰集團董娘,還有上個月富邦集團蔡明忠、 蔡明興都陸續出脫手中豪宅,富邦金控副董事長蔡明興(8.13):「每年都要繳稅嘛,所以繳稅以前就要抽點現金,來報效國家一下。」先賣求獲利了結,就怕 不動產稅改造成房市災難,但投資客還是老神在在,投資客帥過頭:「兩稅合一,只有財政部長講完了以後,沒有一個官員講過話、沒有立法委員講過話,這一次又 要看好戲了,我們又要房地合一、又要實價課稅,我們繼續看下去吧。」政府不斷拋出打房招數,但能否落實才是關鍵所在。

arrow
arrow

    jaban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