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載:

 
 

工商時報【記者黃鳳丹、張志榮╱台北報導】

中秋已過,台股卻持續量縮,昨(11)日更僅726億元,創下5月22日以來新低,連5日不足800億元。投資專家指出,台股面臨滬港通10月開 跑、綜所稅45%富人條款、證所稅大戶條款、外資連日作空、食安風暴擴大、基亞後續及8月營收欠佳等七大變數,大戶、散戶觀望心態濃厚,台股的錢跑掉了。

9月以來,台股陷入無量也無價格局,尤其中秋過後,量能出現「變盤」,不管日均量、周均量、月均量都出現衰減的趨勢,大盤日K線更已連5黑。

投資大戶說,滬港通下月20日開通,週遭朋友都興致勃勃,國內大型券商更紛紛對資產部位3,000萬元以上的中實戶、業內作滬港通的開戶與投資報告,不少業內說:「台股這邊收一收,準備去做香港了。」

大戶也點名說,「明年綜所稅的45%富人條款、證所稅的10億大戶條款」是股市主力殺手,大幅增加大戶的交易成本,將使資金退卻。

投資專家表示,上半年多頭趨勢操作明顯,大戶普遍有不錯的獲利,日前卻在基亞事件受到重傷,資金實力大減,7月中旬從台積電除息行情不力後,台股滑了一大跤,9月9日蘋果新品露臉後,盤面缺乏主流與動力,「主力要拉貨都不是到要從何拉起」。

過去2日,外資更持續在期現貨作空,期現貨合計賣超達228億元,投資專家說:「當法人大舉作空,誰還敢作多?」,從大盤角度觀察,9月以來台股跌掉113點,作多資金一路「賠」,融資餘額一路增加,散戶也是愈攤愈套牢。

把時間拉長到整個Q3來看,資金排擠效應就愈來愈明顯,摩根士丹利證券統計,台股7月到8月的過程中,日均量、平均融資水位、散戶佔台股成交比重、當沖成交量比重等四大數據,「全部處於下滑態勢」,到了9月更加明顯。

美系外資券商主管指出,近期台股成交量再度萎縮的最大原因,應是資金趁靜待蘋果iPhone6與Plus新一波零組件拉貨潮的同時,將資金部位轉往香港準備搶「滬港通」波段行情,其實早在7月中旬、台股第一波下修期間就已展開。

最近繼高雄石化氣爆後,餿水油食安風暴持續擴大,更接連造成社會氣氛的不安,影響股民投入台股的意願。

arrow
arrow

    jaban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