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轉載:

 
 

工商時報【記者彭禎伶╱台北報導】

2013年版國際財務報導準則(IFRSs)明年1月1日上路,銀行局及保險局11也公佈國內銀行、保險公司比照適用,其中影響最大是員工退休金部分,從以往分年認列改為一次認列,有16家銀行必須增加認列26億元的成本,明年初其保留盈餘將因此減少。

至於保險部分則未進行全面調查,但據先前證期局的試算,如國泰金控等不但不必追加認列,反而可能有退休金衝回利益,主要是國泰將員工退休金提存進行相關股票投資,如買國泰建設及國泰金控股票,成本30多元已彈升到50多元,有數十億元利益可衝回。

一般上市櫃公司部分已確定相關接軌方式,如合資控制要調整為合資權益,刪除合資權益可以採比例合併法規定;企業因自身信用風險惡化,在負債面產生的公允價值變動,不得認列在損益表上,要認列在其他綜合損益等。

arrow
arrow

    jaban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