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載:

 

(中央社記者蘇龍麒台北29日電)審計部今天說,全國弱勢家庭有社會住宅需求者達32萬餘戶,但社會住宅供給戶數僅約6813戶,佔2.08%,應鼓勵民間投資興辦。

審計部下午公佈民國102年度中央政府總決算審核報告。

報告指出,近10年來全國的房價所得比由4.70倍,增加到8.37倍;台北市與新北市的房價所得比,分別高達15.01倍與12.67倍,分居世界第1與第3高。

審計部認為,98年修正遺產及贈與稅法部分條文,將遺贈稅的免稅額提高,稅率均調整為10%,此舉有助於吸引國外資金回流,或減緩國內資金外移,但因沒有因應配套措施,各界認為相關資金頗多轉而投資不動產,帶動房地產需求。

報告指出,在民眾實質薪資長年停滯,與房價上漲趨勢相悖離,導致民眾購屋負擔增加,衍生民怨。

不過,審計部指出,全國經濟或社會弱勢家庭沒有自有住宅者,合計有39萬4715戶,其中有社會住宅需求者為32萬8164戶,但根據內政部今年1月6日核定「社會住宅中長期推動方案」,全國社會住宅供給戶數約6813戶,僅為需求量的2.08%。

審計部表示,這樣的供給量僅佔內政部營建署「住宅資訊統計年報」中,102年住宅存量831萬餘戶的0.08%,比率較亞洲鄰近國家的日本6.1%、韓國6.5%、香港30%、及新加坡約3%,明顯偏低。

審計部指出,為提升民間投資興辦、提供社會住宅,宜研議建立推動都市更新或民間開發案的增額容積興辦社會住宅機制等相關配套措施,並建置廠商合理利潤的機制,以提高社會住宅供給量,滿足弱勢民眾的需求。1030729

arrow
arrow

    jaban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