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轉載:

 

記者曹逸雯/台北報導

雖然今年上半年不動產登記移轉數量出現下滑,但根據內政部統計,今年上半年的贈與棟數達2萬8295棟,為近年來的新高,加上繼承移轉登記的建物數 量,就超過5萬棟,已來到近年的新高,房仲業者分析,遺贈量體大增,與中古屋交易脫鉤,顯示國人仍習慣將不動產作為財務規劃的重要一環,在公告現值與地段 率等稅基連年調整下,勢必會讓「節稅」成為房市顯學。

由於國內不動產的實價與評定價格有一大段落差,加上從2009年遺產稅、贈與稅的稅率 調降為10%,資金從海外回流,透過不動產贈與等方式移轉資產也更為常見,住商不動產企劃研究室主任徐佳馨表示,許多父母會採取贈與方式移轉,特別是房價 高的區域,節稅效益更佳,也讓移轉量逐年攀升。

對於今年繼承量可能也寫下歷史新高,徐佳馨分析,一方面是不少因繼承取得的共同持有人想要趁多頭處理房產,因而辦理相關手續;另一方面則是遺贈稅降為10%後,許多人不急著在生前把不動產留給子女,讓繼承不動產件數年年增加。

信 義房屋不動產企研室專案經理曾敬德表示,透過房屋贈與繼承等方式移轉,可以有效將財產移轉給下一代,2010年上半年買賣與「繼承+贈與」的比例約為5比 1,但到了今年上半年,買賣與「繼承+贈與」的比例已經上升至3比1,可見透過「繼承+贈與」的移轉,因為長輩的贈與或身後留下不動產,已經取代一部分的 買屋需求。

信義房屋不動產企研室專案經理曾敬德指出,相較於現金的直接移轉,透過不動產移轉可以達到快速有效的資產移轉,但應留意贈與、繼 承的財產價值計算,都是以時價為準,也就是以土地公告現值或房屋評定標準價格為準,至於遺產稅及贈與稅免稅額目前分別為1,200萬元及220萬元,未來 如果房地合一上路,少了土地免資本利得稅的優勢,一旦轉手出售,稅金將非常可觀,可能比房地合一前多出好幾倍。

另外,對於坊間流傳「贈與可 避奢侈稅」以及「贈與不需實價登錄」等「偏方」,某種程度也讓「贈與」受到資產客的關注。住商不動產特約代書楊珺表示,坊間流傳的偏方,雖然有可能走漏 洞,特別實價登錄後,有些資產客不希望價格曝光,是有這種另類思考,不過,如果是想以贈與閃避奢侈稅,以國稅局近來積極查核贈與規避奢侈稅的作為來看,建 議民眾誠實為上,以免得不償失。

arrow
arrow

    jaban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