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載:

 

國 內航太製造業龍頭、經濟部所屬的國營企業漢翔公司今天(30日)起一連3天進入公告競價拍賣階段,預計2014年底完成民營化。立法院經濟委員會對此進行 專案報告。由於立法院曾做過主決議,要求漢翔公司釋股計畫書需經立院同意後才能釋股,因此,經委會輪值召委、民進黨立委林岱樺要求漢翔撤回公告。經濟部長 張家祝則表示,若撤掉釋股公告,將影響政府與漢翔的誠信,因此不能喊停。

漢翔公司第一階段競標拍賣釋股案30日啟動,最大股東經濟部擬一口氣釋出54%股份,為台灣近10年來規模最大的國營企業民營化釋股案。立法院經濟委員會對此進行「漢翔公司民營化計畫及釋股預算執行」專案報告,邀請經濟部長張家祝等相關部會列席備詢。

由於過去立法院曾做過主決議,漢翔公司釋股計畫書需經立院同意後才能釋股,民進黨立委林岱樺要求漢翔在立法院同意前不得釋股,國民黨立委黃昭順也認為若程序未完成,難杜悠悠之口。

張家祝回應表示,漢翔民營化過程有許多歷史背景因素,公營事業移轉民營條例第六條也明定因配合經濟政策需要及市場狀況,必要時主管機關得報經行政院核准,不受預算法限制。

至於漢翔公司上市是否要喊停,張家祝認為必須顧及誠信等問題,不能撤掉釋股公告。他說:『(原音)今天如果說我們公告以後把它撤銷掉,對於政府的誠 信、尤其是漢翔公司的形象會有非常大的影響。漢翔公司是一個國際化的公司,所以我們不能讓外國人、整體社會大眾等投資人看笑話。』

針對外界質疑漢翔民營化後,恐有國防安全等疑慮,張家祝強調,漢翔民營化後,政府還是最大股東,國防機密不會有任何問題,未來釋股也明文禁止中資、港資進入。

arrow
arrow

    jaban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