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載:

 

工商時報【記者魏喬怡╱台北報導】

俄烏緊張局勢升溫,VIX恐慌指數單日飆升30%,避險氣氛蔓延,驅使資金前進高評級債,上週美債及投資級企業債分別吸金超過19及17億美元。風險性資產偏好度降溫之際,新興債買氣持續暢旺,連續買超週數推進至第16周,併力拚全年資金動能由賣轉買。

隨著股市漲多回檔,上週高收益債也失血逾16億美元,為今年單周最大賣壓!

摩根環球高收益債券基金經理人羅伯.庫克(Robert Cook)指出,今年以來,國際市場儘管震盪,但國際資金並未全面撤出高收益債,今年累計淨流入56億美元。

再者,庫克強調,全球景氣回溫趨勢,使企業繼續保持健康的資產負債表,並產生穩定的現金流,並有能力以低利率再融資及延長債務到期日,進而降低高收益債違約風險。JPMorgan證券預估,今、明兩年高收益債違約率將維持在2%,低於歷史平均的4%。

德盛安聯PIMCO多元收益債券產品經理蔡明潔表示,高收益債在最近葡銀事件、馬航事件等地緣政治因素干擾影響下波動增加,高收益債在主要券種表現 相對落後。蔡明潔建議,此時佈局應以「高品質」的高收益債為優先,比如獲利能力強勁的美國能源、頁岩油氣相關公司以及受惠於景氣復甦循環的房地產相關公司 仍不乏相對出色的投資標的,但對高收益債有較大疑慮的投資人,建議轉進多元收益掌握完全收益。

富蘭克林坦伯頓歐洲高收益基金經理人皮耶羅.蒙特表示,聯準會主席葉倫提及部分產業有評價面過高風險,加上勞動復甦腳步加快,市場擔憂美國恐提早進入升息循環,使資金退場觀望。

但高收益債具有較低存續期間的優勢且基本面良好,今年發行面明顯增溫也未能完全滿足需求,目前高收益債發行人之利息保障倍數居15年高點,企業債務 高峰期推遲在2017年之後,預估今年高收益債違約率仍將處於2.8%低點,法人指出,即便下半年市場利率上揚,預期利差尚有縮減空間。

arrow
arrow

    jaban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