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載:

 

工商時報【記者王中一╱台北報導】

不愧是股王風範!大立光昨(17)日發佈第二季財報,在單季所得稅大幅拉高、且還有3億元匯損侵蝕,單季依然繳出EPS高達27.75元的亮麗成績,上半年EPS為50.11元、賺逾5個股本。

毛利率58.2%,市場驚豔

大立光第二季毛利率攀上58.2%、比前一季大增2.6個百分點,更讓市場驚豔。

展望第三季,執行長林恩平也肯定「8月會比7月好」,加上之前就曾透露「7月不會比6月差」,也意味著大立光從4月起連續3個月創營收新高後,7、8月還將續上演創新高之旅,業績爆發力絲毫不輸給小型股。

台股昨天在台積電ADR重挫拖累下,開盤就有明顯賣壓,連兩日大跌。台股「市值王」台積電法說會後重挫4.6%,也拖累台股「股王」大立光昨日在「法說會前」行情走跌,盤中更一度差兩檔跌停,唯尾盤跌幅收斂,終場以下跌3.98%、以2,530元做收。

不過,大立光的股價變動,純粹反映盤中的市場氣氛,下午公佈的財報,則讓投資人吃了定心丸。大立光第二季合併營收為99.75億元、季增率 45.45%,創下單季歷史新高,至於單季毛利率58.2%,則創2006年第四季以來新高;第二季稅後純益37.22億元、EPS27.75元,也超越 去年第四季、同步改寫新高,累計上半年EPS攀上50.11元。

產品規格、單價皆揚升

對於市況,林恩平也罕見以「健康且強勁」來形容,除了量的成長之外,產品規格也持續向上提升,1,300萬畫素的比重明顯成長,至於景深拉長的特殊 需求也有增加。由於林恩平多次強調,「產品的單價(ASP)與規格連動」,因此市場預期大立光第三季除了出貨量的成長之外,還要加上ASP提升的因素,對 於業績成長的推升力道更強。

值得注意的是,大立光在開始供應「光學防手震」鏡頭後,預計第四季還將推出「光學變焦(ZOOM LENS)」鏡頭,並對各家手機客戶送樣,預期效益會從明年度逐步展現。而備受市場關注的隱形眼鏡,也會維持原本的規劃,在第三季試產,並於第四季正式量 產,至於是否會進行造勢?或強化行銷手段?則還在研擬當中。

另一個值得觀察的產業趨勢,則在於手機前鏡頭的規格變化。林恩平坦言,手機的前鏡頭規格確實往上走,除了拉高畫素之外,部分甚至還搭配VCM(音圈馬達,作為自動對焦之用)。由此來看,規格甚至等同於之前的後鏡頭規格,規格的提升幅度不讓後鏡頭專美於前。

arrow
arrow

    jaban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