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轉載:

 

工商時報【記者涂志豪╱台北報導】

根據市場研究機構集邦科技旗下記憶體儲存事業處DRAMeXchange 表示,DRAM大廠持續將產能從標準型DRAM轉移至行動記憶體(Mobile DRAM),下半年已有供貨吃緊的跡象。由於OEM廠庫存水位低,合約價及現貨價間價差又逼近20%,因此預估第3季合約價將可續漲5∼10%。

由於DRAM大廠持續將產能移至Mobile DRAM,加上部份DRAM廠轉進25奈米1製程良率偏低,及20奈米製程轉進有延宕的情形下,下半年已有供貨吃緊的跡象。以需求端來觀察,由於OEM廠 庫存水位普遍不高,採購策略上除了希望原廠提供的顆粒外,亦向記憶體模組廠尋求更多的支援,DRAM市場已經醞釀第3季合約價格上漲的氛圍。

目前4GB DDR3模組現貨報價約在36美元間,但5月份合約均價在30.5美元,其價差逼近20%,第3季因為是傳統旺季,合約價格往現貨價格貼近是必然的趨勢, 預計第3季合約價格仍有5∼10%的上漲空間。法人表示,標準型DRAM價格上漲,除了有利於華亞科第3季營收及獲利續創歷史新高,DRAM營收佔比高的 模組廠如威剛、品安等也將直接受惠。

集邦表示,近期的標準型DRAM價格持續攀升的主要因素,還是在於供給端的供貨減少。DRAM已經轉為賣方市場,各廠的生產策略已成為影響價格的重 要因素,如三星策略著重於每個DRAM產品領域的主導地位與市佔增長,Mobile DRAM仍維持穩定的投片比重,伺服器與繪圖用DRAM需求不惡,即使標準型DRAM毛利優於其他產品,但受制於產品比重策略下產出也無法再擴大。

SK海力士無錫廠大火後良率無法有效提升,今年主力在提升Mobile DRAM產能,讓標準型DRAM供應持續吃緊。美光則基於自身策略關係,首先在去年新加坡Tech廠產能全數轉進NAND Flash製品,廣島廠則專注Mobile DRAM生產,華亞科與台灣美光則持續提升伺服器用DRAM的產出量,標準型DRAM的產出比重仍未現明顯增長。

集邦表示,標準型DRAM是現階段毛利最高的產品,但各DRAM廠在自身策略考量下並未躁進大幅增加標準型DRAM的產出量,反而更加著重於Mobile DRAM與伺服器用DRAM的產出調配,標準型DRAM的產出受到控制下,無論在價格與毛利都維持豐

arrow
arrow

    jaban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