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載:

 

 

工商時報【記者呂清郎╱台北報導】

中央銀行週二(20日)將公佈第1季國際收支,金融人士預估,金融帳恐出現連續15季淨流出,續創史上最長紀錄。

金融人土表示,去年第4季金融帳單季淨流出達138.8億美元,創下歷年來的單季新高,主要是因為國人對外證券投資單季淨流出高達97.7億美元,但是觀察外資投資台灣股、債市維持淨匯入,顯示資金出走主要是內資。

金融人士指出,金融帳主要反映國內外資金投資動向,包括居民、外資直接投資(如建廠)和間接投資(買股票、債券)的資金進出;因此,金融帳大幅淨流出,代表國內投資的資金動能嚴重受排擠,也反映匯價的貶值。

根據央行公佈的統計,去年全年金融帳淨流出411.6億美元,也是金融帳連續第四年淨流出,同時也是首次單年度破400億美元大關。

金融人士認為,金融帳至去年底已經連14季淨流出,在國內欠缺投資管道情況未改變下,以及國人赴海外直接投資金額,遠高於外人來台直接投資金額,預料第1季還是會呈現淨流出。

對此,央行的說法則是,很多國家金融帳都呈現淨流出,某種程度代表人民積極投資海外,也有助平衡國際收支。

反觀大陸去年金融帳和經常帳為雙順差,對金融穩定反而產生不良的效應。

arrow
arrow

    jaban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