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載:

【台 灣醒報記者莊瑞萌綜合報導】中國投資條件惡化!中國美國商會公佈最新調查報告發現,美國知名企業包括蘋果與星巴克過去都曾遭到中國官方媒體盯上,加上勞動 成本逐年上升、空氣汙染問題嚴重,美商對於中國經商環境已不如以往樂觀,高階人才甚至開始以空氣汙染為籌碼,來要求工作加給。

【資安沒保障】去年2月,美國麥迪安網路安全公司便指出,中國擁有數萬名與軍隊關係匪淺的網民,專門負責在網路上竊取智慧財產資料與政府機密檔案, 因此,這次中國美國商會調查365家在中國的美籍企業發現,56%表示網路監控已成為經商阻礙,該比例在2010年為39%。另外,有3分之2的企業認為 封鎖搜索引擎的做法會影響商業活動,68%的美國企業認為中國保障智慧財產權不力。

有47%的美商在中國使用雲端服務時,最擔心資料不安全,其比例相較去年增加1%,同時,企業認為要取得可靠資料相當不易,也擔心自己資料會被盜取。

【中國獲利減少】《金融時報》也指出,3年前,美國企業表示在中國的獲利「大幅」成長的還有41%,今年近8成美商表示獲利僅「小幅」增加。對此, 美國商會總裁杜驍勇表示,「目前經濟發展已出現成長壓力,例如成長趨緩、成本增加,但毛利增加的幅度卻開始減少,也導致部分投資獲利已開始縮小。」

中國空氣汙染嚴重,也開始嚇跑外國人才。據這次調查指出,今年有48%的美商對空汙降低員工的就職意願深表同感,該比例在2008年僅有19%。在報告中,美國商會認為除了中國市場勞動成本增加以及企業難覓人才,空氣汙染已成為壓垮駱駝的最後一顆粉塵。

【空氣汙染成問題】以北京為例,周圍已被河北省重工業工廠包圍,加上市區交通排放廢氣,導致空氣汙染指數經常超標。國際人才顧問公司華德士北京辦公 室代表周陸露(譯音)透露,許多高階人才開始以空氣汙染為籌碼做薪資談判,她說,「我們遇到幾位高階人才都反應,因為空污,不想去北京就職。」

4成美商認為反貪腐工作需要再加強,82%的企業認為政策袒護國營企業,讓其他企業無法競爭。除此之外,美國知名企業,包括蘋果、百勝集團旗下的肯 德基及星巴克等,過去都曾被中國官方媒體鎖定;從這次調查發現,有51%的美商自認在中國受歡迎程度已不如以往,11%的企業認為目前在中國經商仍如魚得 水,41%表示沒有改變。

儘管如此,身為全球第二大經濟體的中國,還是許多外資搶進的目標,一頭栽的台灣就是其中之一。

arrow
arrow

    jaban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