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載:

 

工商時報【陳桂貞】

◎天災保險與火險合在一起銷售,其中又包括商業地震險、颱風洪水險、政策地震險三者,去年首次出現衰退的現象,主要是100年各國大地震頻頻發生, 尤其以日本發生311大地震最為嚴重,可說是百年災劫,死傷慘重,國際再保市場賠款天文數字,天災險費率隨著國際再保市場飆漲,台灣也無法置身度外。

國內科技業長期享受與保費不對等的不合理費率,101年天災險保費突破100億元,終於反映天災險費率的正常化,也因去年國內沒有發生颱風、地震等災害,天災險保費成長有限。

在天災險中以商業地震險保費最高,達41.68億元,比前年的42.57億元稍有減少,住宅地震保費收入為33.45億元,比101年32.67億 元,多出0.78億元,反而是颱風洪水險102年保費為31.76億元,比101年32.63億元減少0.87億元,這個現象說明去年的颱風並沒有給國人 帶來可怕的傷害。

◎開辦多年的健康險102年保費收入13.21億元,比前年的12.28億元,只有成長7.57%,這項新險種本來預估要讓產險業者帶來新商機,不 料事與願違,原因是產險業不能銷售含疾病死亡之健康保險,另一方面也不能保證續保,這些規定限制,與業者當初的期望落差很大,加上產險業沒有健康險經營經 驗,一下子跨進健康險領域,風險很大,各公司採取保守態度。

arrow
arrow

    jaban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