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轉載:

 

中國時報【林佩怡╱特稿】

江揆一聲令下,放假「小確幸」拍板定案,明年看似多了6天假,公務員歡天喜地,廣大勞工族群卻因擔心被裁員,恐面臨連假被資方剝奪,敢怒不敢言的窘境。江揆的貼心,卻僅只是「公務員的小確幸」。

內政部此次討論該採何种放假方式時,許多工商團體疾呼,政府別放這麼多假,放假徒增人事成本,造成營收短少。昨開會討論,連多放1天元宵節或中秋節後1天,都未達成共識,勞工還敢奢望公司依政府「德政」走嗎?

部分私人企業總把「經濟不景氣」掛在嘴邊,剝削勞工應有的福利,不但超時工作沒加班費,有時甚至連假日都要加班,勞工為保飯碗,也只能咬牙苦撐;即使昨天政府宣佈國定假日碰到例假日就補假,但已有不少勞工痛批,「這是哪門子的小確幸,根本看得到、吃不到。」

不要說補假被資方吃掉,台灣約800萬勞工僅5到6成有週休二日,昨天開會,有人提及勞工休假日少,元兇就是沒有週休二日;明年公務員多放6天假,基層勞動人口根本無法受惠,勞動部應督促資方全面實施週休二日。

經濟不景氣時,無薪假成為私人公司的政策,「沒錢給、就多放假」;如今政府即使放的是「有薪假」,卻也不禁讓人覺得,「不能加薪,那就放有薪假吧!」但此政策僅公務員受惠,對辛苦的基層勞工來說,僅是「無感小確幸。」

年底選舉將屆,政府為討好公務員族群,看似順應民意送份大禮,但實際上,我國放假天數本就少於其他先進國家,原本被沒收的假,理應就該討回來,執政者顧著搞民粹「小確幸」,卻忘記如何做真正讓人民有感、「大有為」的政府。

arrow
arrow

    jaban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