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載:

 

政府為改善高鐵財務狀況,並取得營運主導權,將先推動減資然後再增資。交通部高速鐵路工程代局長胡湘麟昨(十七)日在立法院答詢時表示,目前高鐵局有各種試算,預估約減資三百億,然後再增資四百億。

胡湘麟昨天中午在交通委員會答覆立委林國正質詢表示,台灣高鐵資本額一千五十三億元,目前累積虧損五百二十一億,特別股贖回壓力有四百零二億。對此,林國正說,如果扣除五百二十一億,特別股又全部贖回,台灣高鐵資產只剩一百億不到,可以說,台灣高鐵「早就破產了!」

林國正追問,台灣高鐵減資要減到多少,增資又要增到多少?交通部長葉匡時回說,他是有針對政策面與新任高鐵董事長范志強談過,至於要減多少比例,范志強會有不同的操作模式在考慮。

林國正再問說,以高鐵資本額一千五十三億目前虧損五百二十億要打掉多少?胡湘麟回應,高鐵局是希望五百多億裡頭大概打掉六成左右,然後再增資四百億元左右。

葉匡時則表示,原則上這四百多億元,交通部希望都由泛公股來增資,可是目前有六萬個小股東有權利去認增資股,交通部無法協調,至於高鐵五大股東部分,交通部可協調,也已經交換過意見。

他說,現在台灣高鐵真正的問題是民股減資要減多少,因為五大原始股東彼此利益不太一樣,有的願意打掉多一點,有的股東則希望少一點。

他並提及,希望台灣高鐵公司三個月內提出第一個財務改革版本,並在年底開始執行計畫。

arrow
arrow

    jaban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