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載:

 

國 內物價飆漲,央行彭總裁預估,今年物價年增利率達到1.3%,但回頭看銀行定存利率,一年也不過1.37%,也就是說,民眾到銀行存款,幾乎要被物價上漲 吃光!而另外根據「大麥克指數」看匯率,台灣的物價比香港還要高,但是台灣的薪資水準卻比香港低,難怪民眾對物價上漲很有感。

厚實的大麥克漢堡,夾著兩片牛肉和起司,套餐風靡全球,普遍程度讓經濟學人雜誌,設計成「大麥克指數」,以去年7月全球統計來看,台灣的大麥克售價2.62美元,比起香港的2.32美元還要貴,但香港薪資水準比台灣還高,因此民眾的物價壓力很大。

台大經濟系教授林向愷:「(國內物價)波動,可能跟大麥克不太一樣,所以不能單看用大麥克指數,就證明台灣的物價指數,比其他國家穩定。」

而且大麥克指數台灣2.62美元,對照美國4.62美元,也可以看出台幣匯率被低估。

台大經濟系教授林向愷:「(大麥克指數)最重要的功能,在於表現一個國家的貨幣,是被高估或低估,在這種情況下,台幣是被低估的。」

不只台幣被低估,因為央行預測,今年物價指數年增率1.3%,但銀行定存利率卻只有1.37%,也就是說,存在銀行的利息快被物價吃光光,靠定存吃老本的人大呼受不了!

民眾:「這樣的話小老百姓怎麼生存,以後錢大概也不太存銀行了,因為存了要幹麻。」

民眾:「這個很無奈嘛,錢擺在銀行,十年二十年,本來十年二十年前可以買房,現在連一磚一瓦都沒辦法。」

實質利率趨近於0,民眾感受很深,所謂實質利率就是民眾存在銀行的利息扣掉物價上漲,所能拿到的實際金額,現在民眾越存越窮,難怪定存族要反彈了!(民視新聞王嘉琳、莊沛文台北報導)

arrow
arrow

    jaban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