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載:

 

工商時報【楊智強】

據SEMI預測,2013年全球再生矽晶圓市場產值達4.6億美元,2015年將達4.93億美元。2013年,再生晶圓的銷售額及產量均成長14%,其中300mm晶圓佔市場銷售額的72%,佔2013年實際再生晶圓的48%。

儘管去年產量強勁成長,再生晶圓業者卻面臨若干問題,包括:如何維持目前的供需平衡、取得初試晶圓、先進再生產能的資金,包括在價格低迷的狀況下取 得 450mm 產能的資金。在數量成長方面,過去6年來,以百萬平方吋(MSI)計量的晶圓出貨量,趨勢與半導體出貨量相似,再生晶圓的數量也與兩者相近。然 而,2013年的成長趨勢卻出現分歧;半導體出貨增加5%,初生矽(virgin silicon)出貨增加不到1%,再生晶圓出貨量卻增加了20%。

造成分歧的一部分原因在於元件微縮和更嚴格的存貨控制。不過,幾家再生晶圓供應商指出,他們的許多客戶都設法減少初試晶圓的數量,包括增加回收測試用晶圓,或是減少啟用生產線。2013年再生晶圓的成長可謂相當反常,產量年成長率可望回覆至與初生矽相近的水準。

根據SEMI的報告,日本因具備晶圓廠和著名再生廠的優勢,因此仍然是再生晶圓最大的市場,不過在晶圓代工廠和300mm製程優勢的趨動下,台灣市 場2013年的營收超越了日本。再生矽晶圓市場的成長,與初製晶圓(wafer start)及晶圓代工廠利用率密切相關;半導體今年和明年預期可有正成長,因此,只要持續維持供需平衡,再生矽晶圓市場也可望達到相近的成長率。

SEMI最新發表的資料「再生矽晶圓預測分析報告」,涵蓋全球7大區,並針對再生晶圓及其半導體應用面進行市場預測,其中包括半導體設備與IC製造市場,而區域性的再生晶圓價格和產能部分也在此份報告中有相關分析。

arrow
arrow

    jaban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