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載:

中國時報【湯雅雯╱台北報導】

因排放強酸廢水遭勒令停工的半導體封測龍頭日月光高雄K7廠,高雄市政府將在明天現勘後,決定是否給予復工。環保團體地球公民基金會昨天召開記者 會,找來全球18國、50個國際組織連署,譴責日月光只願花大錢請律師、登廣告來粉飾太平,根本沒有反省改善,呼籲暫緩日月光訂單,給予懲罰。

「在日月光未能達到應有的環境與勞動改善前,中止給日月光的訂單。」地球公民基金會主任蔡卉荀說,最近日月光已接獲蘋果iPhone5s訂單,並將透過台積電轉單。呼籲3C大廠及19家採購廠,應善盡社會責任,不要與台灣環境、人民為敵,先暫停向日月光下單。

蔡卉荀指出,日月光尚未具體承諾如何改善汙染行為及賠償農民、農地汙染損失,這些誠意都還沒看到,就急著跨國到《華爾街郵報》買廣告否認汙染,這種買廣告「漂綠」行為,引發國際環團不滿。

曾任美國矽谷毒物聯盟執行長、現任責任科技國際運動網絡執行長泰德.史密斯,也透過網路視訊連線,點名日月光大客戶蘋果跟SONY兩家大廠,一起對日月光汙染環境行為「施壓」。

地球公民基金會執行長李根政表示,日月光到現在也未協助復育後勁溪生態、賠償農漁損失、歸還不當利得,反而花大錢買廣告否認汙染,且急於申請復工, 明天高市府將現勘審查日月光水汙染防治措施,為其復工做準備,由於市場盛傳日月光可望在3月復工,國際團體決定採取激烈行動連署表達抗議,號召有良心企業 勿再給日月光下訂單。

arrow
arrow

    jaban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