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載:

 

(記 者黃秀麗臺北報導)臺北市長郝龍斌於11日市政會議上宣布,自103年5月1日起,通過調漲北市府所屬機關依中央基本工資支薪的工作人員薪水至2萬 2,639元(時薪133元)。郝龍斌指出,現在政府最重要的工作就是拚經濟,尤其要照顧基層勞工權益,符合基本生活需求。郝龍斌說,正值大環境不好的時 代,政府更應該善用政策工具,提高基本工資,帶動整體薪資結構成長,提高民眾的購買力,一起拚經濟。

郝龍斌指出,臺灣現在最大的問題是悶經濟,過去多年來薪資沒調漲,卻因物價飛漲讓收入相對減少了。事實上,企業的獲利在去年已經增加了,和前年同期 比較下來,獲利增加了52%;而營業稅更從25%降至17%,企業主得到非常大的營運空間。因此,他認為,「企業應該把部分獲利與勞工分享」,所以應該加 薪,同時也呼籲中央、其它縣市政府跟進。他說,5月1日勞動部就要成立,建議中央調漲基本工資,做為給勞工朋友的大禮。

北市勞動局陳業鑫局長特別說明,基本工資是整體薪資結構的基礎,調漲基本工資更可帶動整體薪資調整,亦可增加國民購買力。為落實保障勞工權益,並維 繫勞工家庭有尊嚴的基本生活,基本工資不能再只是消極考慮消費者物價指數(CPI)單一因素做為調整與否的依據,更應多方面參考其他因素。根據北市府參考 行政院主計總處對於家庭收支狀況的調查,101年臺灣省平均每人每月最低生活費標準為10,244元、每戶人口數3.23人、每戶就業人數1.46人,平 均每名勞工須扶養人數2.21人等資料,換算得出每月勞工工資應達22,639元,換算時薪133元,如此較能使人民維持基本生活所需。2014/02 /11

arrow
arrow

    jaban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