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載:

 

〔自 由時報記者卓怡君/台北報導〕美股近一個月以來接連大跌,美股標準普爾五百指數週一重挫二.三%,創半年來最大跌幅,今年已重挫五.八%,引發芝加哥選擇 權交易所波動率指數(Chicago Board Options Exchange Volatility Index,VIX)一月勁揚卅四%,創該指數自一九九○年創立以來一月最大升幅,並來到一年高點。

中美經濟成長趨緩 市場失望

聯準會縮減QE購債規模,資金撤出新興市場,新興市場股匯市同步重挫,再加上中國與美國多項經濟數據不如預期,兩大經濟體成長與復甦有趨緩跡象,讓 市場大失所望,恐慌氣氛急速上揚;股災從新興市場蔓延至美股,大量資金湧入美債避險,十年期美國國債殖利率從上週五尾盤的二.六六九%跌至二.五八五%, 為去年十月卅一日來最低,刺激VIX恐慌指數跟著狂飆。

日經指數 今年以來下跌14%

日經指數週二暴跌六一一點,跌幅近四.二%,今年以來累計下跌十四%,為全球主要市場中表現最差的股市;美股道瓊指數今年以來下滑七.三%,標準普爾五百指數下跌五.八%,短短一個月,跌勢之重,令投資人相當緊張。

KeyCorp.旗下私人銀行事業首席投資策略師馬侃(Bruce McCain)指出,「投資人再次看到風險,之前從新興市場見到令人失望的現象,而這個現象現在正在美國發生。」

中國官方公布一月製造業PMI降至五十.五的五個月新低,出乎市場預期的疲弱;而美國供應管理人協會(ISM)公布一月美國製造業PMI也降至五十一.三,創去年五月以來最低水準,遠低於外界普遍預期的五十六。

arrow
arrow

    jaban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