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轉載:

 

針對全球新興市場股市重挫,貨幣普遍貶值,最新一期經濟學人雜誌以「不必恐慌」為題,樂觀表示不致再度發生像一九九七─九八年新興市場金融危機的情況。

 

 

經濟學人指出,土耳其央行緊急會議決定將利率提高一倍,阿根廷因外匯存底大量消耗而放任貨幣大幅貶值,令人聯想到一九九七─九八年新興市場金融危機的初期 景象。當時資金全面逃離新興市場,造成新興市場貨幣崩潰,經濟嚴重衰退,且無力償還外債。二○一四年是否會再度上演同樣的危機?

悲觀者(以避險基金為主)認為新興市場的資產吸引力下降,尤其是面對美國利率看升及中國成長減緩之際,許多美國投資人都將資金撤回國內;同時新興市場面臨政局混亂、企業負債沉重等新的脆弱因素。

但樂觀者(包括國際貨幣基金)表示不會如此,認為目前新興市場已不像當時那樣脆弱。各國普遍實施浮動匯率,經常帳逆差較小,外債也減少,而且負債大部分是以本國貨幣計價。

經濟學人則屬於樂觀派,表示資金寬鬆的日子雖逐漸結束,但速度相當緩慢。而且大部分新興市場已不像十五年前那樣脆弱,財金官員也迅速建立防線。

經濟學人強調,上周大部分新興市場貨幣都重貶,但只有阿根廷及土耳其等特別脆弱的國家面臨真正的壓力,而許多新興市場國家都利用市場動盪來推動改革。例如印度央行元月廿八日調高利率,以抑制通膨;土耳其也採取保守政策,大幅升息。這些都是正確的作法,而且行動相當迅速。

美國聯準會的寬鬆政策雖開始退場,但速度相當緩慢,且聯準會新任主席葉倫已明確表示在美國勞動市場復甦之前,將繼續維持目前的超低利率。

另外中國大陸經濟成長雖減緩,但並沒有出現急速萎縮的跡象。大陸金融體系雖面臨多重困難,但政府有能力進行紓困。因此投資人不必過度緊張。

arrow
arrow

    jaban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