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轉載:

 

馬英九總統今天(22日)接見2014年「天下經濟論壇」與會成員。總統表示,世界貿易組織(WTO)杜哈回合進度停滯,提高了雙邊自由貿易協定的重要性,雖然台灣的外交孤立構成障礙,無法像其他國家腳步這麼快,但台灣還是會努力突破。

馬英九總統22日表示,過去10年來,亞洲變化快速,台灣有些趕不上周邊國家的節奏。在金融海嘯與歐債危機之後,台灣站在十字路口,必須調整產業結構、掃除貿易障礙。

馬總統表示,台灣幾十年來處於外交孤立狀態,不可避免地影響到經貿發展,在世界貿易組織杜哈回合進度停滯的情況下,台灣想要回到雙邊貿易談判更是困 難重重。馬總統說:『(原音)當我們在2002年加入世界貿易組織時,我們本來以為透過這個組織的多邊貿易談判可以達到貿易自由化的目標,而不需要個別跟 國家簽訂自由貿易協定;可是杜哈回合的停滯,使得我們的期待幾乎完全落空,當我們想要回到雙邊貿易談判的時候,外交孤立就構成很明顯的障礙。』

馬總統表示,兩岸簽署「經濟合作架構協議」(ECFA)是塊敲門磚,成功開啟與其他國家簽署類似自由貿易協定,但還是遠遠落後韓國、香港和新加坡。

總統表示,政府努力推動自由化和國際化,積極加入TPP與RCEP,或許因為若干政治條件,無法像其他國家一樣走得這麼快,但是台灣會努力突破,避免在區域經濟整合的潮流中被邊緣化。

arrow
arrow

    jaban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