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轉載:

 

工商時報【記者朱漢崙╱台北報導】

國銀大陸分行2013年去年全年獲利出爐。根據10家國銀大陸分行自結獲利,10家中已有國泰世華銀、一銀兩家上海分行年度獲利突破千萬美元,同時也是去年12月獲利成長最為顯著兩家國銀大陸分行,可見大陸錢荒效應對國銀的獲利助益。

目前在大陸開張的國銀大陸分行,若納入去年下半年才開張的台企銀共有11家。合計10家已開業超過一年的國銀大陸分行獲利,去年全年共約6,580 萬美元,已將近新台幣20億元,比起前年的2,950萬美元,去年全年較前年增加了1.23倍,更是國銀大陸分行開張近三年來,獲利最高的一年。

相較2012年沒有任何一家國銀陸行獲利跨過千萬美元,今年則有國泰世華銀、一銀兩家上海分行的全年獲利跨過千萬美元大關。

一銀高層指出,由此顯示一銀採取蘇州租賃公司先行布樁人民幣業務、爭取潛在客群的策略應奏效,因此一銀上海分行一旦開始可承作人民幣業務,蘇州租賃先前已打好基礎的人民幣客戶群,馬上就對一銀上海分行人民幣業務的拓展產生顯著貢獻。

一銀高層指出,未來成都分行也會採取該模式,採取分行與租賃並設相輔相成的策略。

至於排名大陸分行獲利王的國泰世華銀,know-how在同業間一直有一層神秘面紗,知情金融圈人士透露,國泰世華銀上海分行可承作人民幣業務後, 全力衝刺利差較高的陸企授信業務,尤以整棟商辦大樓為抵押擔保品的相關放款為主,至於台商業務則分工給OBU進行,是獲利致勝的關鍵。

知情人士分析,即使現在大陸市場放款利差已大幅縮水,仍有客群上的區隔,台商縮得遠比陸企兇,以現在對陸企的放款利率至少會比台商高出2個百分點;目前對台商的放款利差約在2個百分點,由於陸企的放款利率大致仍在6%以上,因此折算下來,陸企放款利差仍有4%。

arrow
arrow

    jaban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