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載:

 

中國時報【曾雩╱台北報導】

林先生打算利用過年期間與家人出遊,向日本樂桃航空購買台幣5萬多元的機票,線上刷卡將所有費用一次結清,沒想到信用卡帳單上,卻多了一筆「國外交易手續費」,向航空公司投訴只得到「請洽發卡銀行」的答案,氣得他找立委陳情。

林先生說,樂桃航空收據已經註明「含機票價格、稅金、各項費用及手續費等」共56680元,信用卡帳單上卻又被「樂桃網站」另外收取850元手續費。

向發卡銀行求證,才發現樂桃航空將網站架設於國外,導致結帳時衍生一筆國外交易手續費。

「廉價航空公司並沒有善盡資訊充分揭露的義務!」民進黨立委黃偉哲指出,全世界航空公司有好幾百家,不可能每一家都在台灣設立分公司,除了要求航空公司主動揭露資訊,相關主管機關應該成立投訴機制,避免消費者求助無門。

金管會銀行局副組長陳香吟表示,依照法律規定,銀行可收取最高1.5%的國外交易手續費,其中1%為國際交易組織固定收取,除此之外銀行可自行決定比例,最高不得超過0.5%。但是在發卡契約以及帳單上需標明清楚,每次刷卡前也應該依法確實列出所有費用。

民航局空運組副組長韓振華解釋,樂桃航空將可能收取手續費的資訊列於Q&A當中,造成消費者不易閱讀,未來將要求主動標示於明顯處。從 2004年起陸續有13家外籍低成本航空進駐,有別於傳統航空一價到底的「套餐式」計費,民眾還不習慣低成本航空餐點、行李需另外付費「單點式」計費,如 有任何問題可撥打免付費專線0800-211798。

若航空公司未主動揭露資訊,消保官張美英表示,可依《消費者保護法》處6至150萬罰鍰。林先生的問題可以個案處理,張美英保證,「我們會做出對消費者有利的解釋」

arrow
arrow

    jaban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