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載:

 

記者顏真真/台北報導

今年度的公告土地現值大幅調漲,對於大額的不動產交易影響甚大,根據全球 資產統計公開資訊觀測站上的交易紀錄,2013年12月份的商用不動產交易金額將近320億元,較11月月增超過1倍,其中交易又集中在廠辦、工業等設施 上。由於今年度公告土地現值的平均調幅是20年新高的14.19%,來年交易土增稅勢必大增,因此,2013年的年前趕交易的狀況也相對明顯。

以內科去年12月順利完成交易的精英大樓為例,土地公告現值從每坪約64萬元,一口氣調升15%,每坪增加約10萬元,以將近1600坪的土地面積來看,差一個年度交易,實際上的土增稅增加金額就相當可觀。

信義房屋不動產企研室專案經理曾敬德表示,年底前投資機構或開發商,為了年度目標可能會加速在年底前完成交易,同時間今年度因為土地公告現值調整幅 度是近20年以來新高,相對年前出售可以省下一筆可觀的土增稅差額,而已經有意出售的地主或屋主,因隔年度土增稅的變動,增加出售動機或在價格上更有彈 性,相對容易成交,因此,統計年前12月的土地與商用不動產的交易金額,高達320億元,比11月呈現量增跡象。

不僅如此,從統計上也可以發現,12月交易最多的是在廠辦與工業設施上,其中內科有66.8億元的精英大樓交易案,竹北地區的台元科技園區也有數筆 的廠辦交易,金額約為22億元,至於工業區部分交易則遍佈全台,包括瑞芳的物流園區,以該筆交易其中之一的四腳亭段楓子瀨小段28地號來看,土地公告現值 調幅高達48%,另外還有桃園廠區與彰化的廠區交易案。

arrow
arrow

    jaban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