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載:

 

工商時報【記者孫彬訓╱台北報導】

匯豐(台灣)商業銀行昨(7)日舉行2014年全球經濟趨勢宏瞻,預估今年全球經濟成長將增溫至2.6%,其中以成熟國家增速尤其明顯,至於台灣今年GDP成長率預估可達3.4%、企業每股盈餘成長為11%、銷售成長率則是6.1%。

匯豐(台灣)商業銀行個人金融暨財富管理事業處資深副總裁莊懷德指出,國際貨幣基金(IMF)的資料顯示,美國、歐洲經濟復甦,新興亞洲出口到美歐的比重也開始提升,其中出口到美國的比重由2013年初的約13%提升至15.27%;出口到歐洲也由4%提振至4.85%。

另外,他指出,大陸經濟在2013年下半開始復甦,所以亞洲出口到其餘新興市場的比重也開始提升,從35%提振至37.81%。

莊懷德說,新興亞洲市場評價相當具吸引力,企業獲利提供成長動能,預期2014年亞洲每股盈餘將成長13.1%,其中以南韓的EPS成長率達到21.1%最佳;至於大陸總體風險已降低,企業接單展望也應可受惠於全球景氣回溫。

成熟市場方面,莊懷德說,2013年美國企業獲利表現優於其他市場,預期美國企業獲利成長,在2014年將加速至兩位數,美股屢創新高後,後續走勢取決於企業獲利成長能否超越市場預期。

歐元區失業率仍高,但經濟逐步改善,企業獲利、企業信心、消費者信心已自谷底反彈,他表示,德國經濟表現依然居歐元區之首,法國經濟已略見起色,西班牙跟歐洲邊緣國家經濟也有所好轉。

針對貨幣,莊懷德指出,利差交易將是今年的主流策略,由於英國的經濟強於歐元區,讓利差升至高點,英鎊將強於歐元;紐幣受國際牛奶價格影響大,受惠於大陸一胎政策的開放,加上大陸民眾對奶製品需求強勁,對紐幣有正面影響,澳幣2014年則預期仍偏弱勢整理。

arrow
arrow

    jaban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