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載:

 

過 去10年,大連港集團在建設大連東北亞國際航運中心的進程中,通過穩步實施“四大戰略”和“十大工程”,實現了由裝卸型向物流型、貿易型、工業型,由依託 政府型向創造市場型,由追求數量規模型向追求品質效益型,由單純競爭型向合作共贏型,由自我發展型向港城一體化的“五個轉變”。

 2012年,大連港集團貨物和集裝箱輸送量、港口營業收入均實現了兩位數增長,實現了歷史性“三大突破”!其貨物和集裝箱輸送量分別占大連口岸港 口吞吐總量的80.9%和99.3%,大連口岸港口貨物輸送量分別躍升到全球第八、全國第六,集裝箱量分別躍升至全球第十七、全國第七。

 港口興,則城市興。大連港的快速發展,提高了大連的知名度和影響力,改善了大連的產業投資環境、國際金融發展環境、人文社會環境,進一步確立了大 連在遼寧沿海經濟帶中的核心地位和龍頭作用。同時,港口帶動的物流、資訊流、資金流及相關產業、人才集聚,也促進了東北腹地商貿、金融、資訊、先進製造等 產業的跨越發展。據統計,在過去的10年間,大連口岸進出口總額由2003年的173億美元猛增至2012年的641億美元,東北三省外貿進出口總額也從 2003年的380億美元猛增至 2012年的 1663.8億美元,大連港對拉動城市和腹地外向型經濟增長做出了巨大貢獻。

 分析統計表明,大連港集團每完成1億元產值,即可直接創造地區生產總值0.51億元,帶動其他相關行業創造生產總值22億元,提供就業崗位 10148.5個,稅收3.6億元。過去10年,大連港為所在城市直接和間接貢獻創造的 GDP由2003年的556.4億元增加到2012年的1231億元,占大連市GDP總量的16%。僅2012年,大連港口經濟對大連市GDP的貢獻率就 占到了19%,為大連市提供的就業崗位貢獻率約為12%,帶動腹地GDP增長量占腹地經濟總量中增量的10%。過去10年,大連港直接和間接提供的各種就 業崗位由2003年的22.85萬個增至2012年的50.55萬個。其中僅“十一五”期間,大連港集團就共為大連市帶動其他相關行業創造生產總值 3916.44億元,創造就業崗位180多萬個;為海關創造了1800多億的稅收來源。

 依託港口優勢,大連保稅區、大窯灣保稅港區等先後設立,大連經濟技術開發區得到快速發展。“十一五”期間,大連開發區實現地區生產總值2582億 元,年均增長19.9%;大連保稅區實現地區生產總值688億元。在港口發展的強力拉動下,50多個國家和地區的近3000家外商企業駐足大連開發區投資 興業,其中包括了70家世界500強企業,平均投資規模達7000多萬美元。在保稅區落戶的汽車零配件企業達70多家,涵蓋了汽車板材、輪胎、冷卻風扇等 20多個門類。一個產業鏈日益完善的汽車產業集群正在形成,對於改善大連產業結構,加快遼寧沿海經濟帶開發開放,都具有重要的意義。

到2012年底,大連市現代物流業實現增加值約740億元,同比增長22.5%。全市物流企業達到3500餘家,年營業收入在1000萬元以上的物流企業有132家,年營業收入在10億元以上的物流企業17家。

 以大連港為核心的港口聯盟有了實質性的推進,與腹地地方政府、航運企業合作建設的便捷的物流體系,有力地支援了國家和省、市戰略的實施,促進了東 北經濟的互動、融合和發展。長興島、大窯灣、太平灣“一島兩灣”的港口佈局戰略性調整和升級改造取得明顯成效。擁有世界一流大型專業化集裝箱、礦石和原油 碼頭的大窯灣港,已成為石油、糧食、礦石、商品汽車、集裝箱運輸的重要國際樞紐港;長興島核心港區有10個泊位建成投用;大窯灣北岸和太平灣港區正加緊建 設。有力推動了大連市全域城市化的進程。

 在大連港集團的積極策劃和推動下,掛牌營業僅一年多的東北亞現貨商品交易所以大連港作依託,分別在“一島兩灣”核心港區設立了鎂質材料、鋼材、糧 食等現貨交割庫,構建了全國首個汽車電子交易中心和大連港鋼材交易中心。 2012年,在各交易平臺上市交易的交易商已達到2640家,交易品種已拓展到金屬、非金屬、石化產品、農產品、酒類、海產品等幾個大類,當年實現交易額 約360億元。預計到2013年年底,進入東商所的交易商將達到7000多家,全年可實現交易額約480億元。

 東北亞地區的大宗現貨商品不斷向大連港聚集,不僅有助於將初具規模的東北亞現貨商品交易所快速催生為立足大連、服務全國、面向東北亞、輻射國際市 場的世界一流現貨商品交易所;有助於使大連形成高度開放的新型產業基地,增強國際綜合競爭能力,有助於將大連港傳統功能優勢逐步擴展和放大為物流鏈、供應 鏈優勢,進一步增強大連港在東北乃至在整個東北亞地區的影響力、輻射力和控制力。

arrow
arrow

    jaban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