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載:

 

(中央社台北24日綜合外電報導)鴻海旗下富智康集團宣布與加拿大黑莓公司策略結盟。分析家指出,策略聯盟結合鴻海擅長的組裝能力與黑莓的設計能力,對長期想打進新興市場的鴻海而言,可說是提高利潤的大利多。

路透社今天報導,鴻海向來是蘋果公司(Apple)最大的供應商,多年來都以符合蘋果公司的高標準製造商品。近年來和碩聯合科技(Pegatron Corporation)等競爭對手迅速崛起,客戶要求也越來越嚴格,在在對鴻海的毛利率帶來壓力。

富邦證券分析師亞瑟•廖(Arthur Liao, 譯音)表示:「與黑莓合作,毛利絕對比較高。」「最賺錢的是零件銷售以及售後服務,包括庫存處理與零件維修。」

亞瑟•廖還表示,售後服務的毛利率通常都高於15%,是生產的3倍以上。

亞瑟•廖說,富智康(FIH Mobile Limited)今年製造約5000萬支手機,而負責為黑莓(BlackBerry Ltd)生產手機的緯創資通(Wistron Corp)出貨約2000萬支。

黑莓決定在印尼與墨西哥生產裝置,對大手筆投資這兩個市場的富智康將大有助益。富智康的前身富士康2009年開始將部分生產設施移往墨西哥,因為那裡更接近最大客戶蘋果。

富智康首波將負責生產黑莓代號Jakarta(雅加達)的手機,由於還在等待印尼當局核准設立生產設備,這款手機將先在富智康的大陸廠製造,以富智康的規模來看,製造手機的成本可以拉低。

不過富智康從低階手機起步,代表他們要迎戰的是小米機等新興品牌,可能有損毛利,也可能面臨一場大廝殺,而與黑莓策略聯盟雖能在設計方面獲得助益,但可能也必須承擔庫存的風險。(譯者:中央社鄭詩韻)1021224

arrow
arrow

    jaban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