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載:

台灣的薪資停滯,中高階人才為了前途,只好向「外」發展,再加上,近年來,中國的科技業、製造業、服務業,頻頻來台挖角,甚至重金把整個部門都挖走,這也讓台灣的高階人才越來越缺乏!

在台上侃侃而談,分享創業故事的宋美蒔,是一家生技公司的總經理,在她的經營下,公司年營收近2億元,然而去年公司營運遇到瓶頸時,一家上市公司主動找上門,開出超誘人的條件,要挖角她到對岸開拓食品事業!薪資福利是在她台灣工作的5倍,等於中國做1年工,抵台灣做5年。

宋 美蒔,最後因為無法割捨一手創立的公司而捥拒,大公司用優渥的條件,挖角台灣的高階人才,看看人力銀行的獵人頭專區,找到中國工作的高階主管的職缺就有幾 百筆!據統計,過去10年,台灣外移的人口約2萬多人,其中以白領階級佔多數,海外高階主管工作,祭出加薪至少5成的條件,向台灣人才招手,根據經濟合作 發展組織OECD報告顯示,在200多個調查國家中,台灣高技能人才外移比率「世界第一」,比第二名的印度還高出10個百分點。

在台灣,中高階人才的年薪,不僅遠低於日本、香港、北京及上海,甚至比印尼還差,薪資低之外,因為近年來跨國公司紛紛將亞太中心,從台灣轉到中國或新加坡,帶走了高階的職缺,優秀人才也只能向外發展,難怪白領人才出走狀況愈來愈嚴重!

arrow
arrow

    jaban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