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轉載:

 

(中央社台北19日電)被稱為中石油集團前董事長蔣潔敏「大帳房」的集團監事溫青山遭調查,大陸媒體今天報導,這代表中共對中石油的反腐調查升級,將了解中石油近年鉅額資金流向。

大陸的中國石油天然氣集團公司17日發出公告說,公司監事溫青山因個人原因提出辭呈,即時生效;同時,中石油旗下崑崙能源也公告,溫青山已辭去董事長兼執行董事職務。

先前已有中國大陸媒體報導,有關部門請溫青山協助調查。大陸石油界人士告訴「21世紀經濟報導」,還有多位涉及海外業務管理人員也同時被調查,目標似乎直指海外投資和貿易業務。

不過,上述說法尚未得到中石油證實。

大陸當局從8月展開對中石油的調查,時任大陸國務院國有資產監督管理委員會主任的蔣潔敏9月初被「雙規」(在規定的時間、地點交代問題)迄今,相關腐敗內容仍未揭露。

報導指出,蔣潔敏2007年擔任中石油董事長後,溫青山先後擔任集團副總會計師兼財務部主任等職,今年7月起更擔任總會計師、黨組成員等,並兼任集團財務資產部總經理及中石油控股的崑崙銀行董事、崑崙信託董事長等要職,被業界稱為蔣潔敏的「大帳房」。

蔣潔敏接下董事長職務後,報導說,中石油海外投資和國際貿易業務都進入快速發展階段;為籌集鉅額資金,中石油登陸大陸A股、數度發行公司債。

接近中石油的業界人士表示,上述金額非常巨大,作為集團財務部主任、崑崙銀行董事和崑崙信託董事長的溫青山,應該十分熟悉這一時期集團資金流動情況;溫青山作為「大帳房」,配合調查蔣潔敏涉嫌腐敗問題是很正常的,「甚至有所關連的可能性也存在」。

報導認為,當局對中石油的反腐浪潮,也許已劍指海外業務,有升級啟動第二波行動的可能。1021219

arrow
arrow

    jaban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