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載:

立委頻頻點名「寶島債」利率太低,金管會也對台銀、兆豐銀兩家公銀遭檢舉殺價惡性競爭進行調查。不過,財政部長張盛和表示,兩家銀行積極搶生意,有競爭,但沒有惡性競爭。央行官員也指出,由境外人民幣債券利率市場來看,國內人民幣債券利率ok,不算偏低。(黃悅嬌報導)

立委關切國內人民幣債券「寶島債」利率低於香港人民幣債券「點心債」太多,可從中賺取利差,支援陸企打擊台企,金管會更對兩家公股銀行涉及殺價惡性競爭進行調查。

財政部長張盛和在立法院財委會答詢時緩頰,兩家公股銀行有競爭,但沒有惡性競爭。『因為大家資金充裕,能夠多做生意,都很積極槍生意,但沒有所謂惡性競爭。』

央 行未具名官員也指出,本次陸銀在台發行寶島債,有兩年、三年、五年期,利率最低百分之三點一五,最高百分之三點七。最近大陸工商銀行在新加坡發行的兩年期 人民幣債券利率百分之三點二,匯豐、渣打發行利率約在百分之二點二五到二點六三之間。倫敦發行三年期人民幣債券利率百分之三點二到三點二五左右。香港「點 心債」利率,若是大陸財政部發行債券,利率百分之一起跳,至百分之三點五,投資等級債在百分之一點四到百分之四,若屬未有評級債券,因風險較高,因此收益 率相對高,利率約百分之三到百分之七。官員表示,利率水準依各發行機構條件評等不一會有波動,但由整體利率市場來看,台灣人民幣債券利率並未偏低,況且台 灣發展「寶島債」初期,若利率拉太高,增加發債成本,無法吸引企業來台發債。(資料照片)

arrow
arrow

    jaban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