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轉載:

 

(中央社記者韓婷婷台北11日電)根據LEDinside研究表示,2014年直下式電視滲透率拉升超過6成,但因每台LED使用顆數將減少,導致明年LED背光產值僅24.1億美元,年減17%。

全球市場研究機構TrendForce旗下綠能事業處LEDinside表示,2013年LED TV滲透率在中國電視廠帶動下,來到95%水準,2014年預計將全面取代CCFL(冷陰極燈管),全年電視出貨量估計達2.09億台,年成長率為3%。

2014年電視LED背光產值預估24.1億美元,年成長率反而衰退17%,主要原因為直下式電視使用LED顆數較側光式機種少約5成左右,2014年直下式機種滲透率將高達6成,導致整體LED電視出貨成長,LED產值卻下降的主要原因。

LEDinside研究副理郭志豪表示,2014年對電視廠來說仍是價格競爭的一年,即使LED電視滲透率接近100%水準,電視價格與成本競爭卻未見趨 緩,電視品牌廠也不再只是關注LED成本,而是看重整組背光LED包含PCB甚至Lens成本,因此,要打進2014年LED電視背光供應鏈,除了必須提 供整組LED背光整體解決方案之外,更需具備成本競爭力。

直下式機種已在2013年一躍成為LED電視主流機種之一,隨著直下式背光採用更大瓦數的晶片,未來直下式機種晶片的使用顆數將更為減少,持續達到成本降 低目標。另一方面,LED廠藉著二次光學透鏡發光角度的擴增,第二代透鏡可將發光角度打開至165度,改善直下式機種厚度較厚的缺點。

隨著直下式機種成本仍可望持續下降,以及機身從過去的胖胖機成功瘦身,預料將成為2014年電視廠商主推的重點產品,LEDinside預估2014年直下式電視滲透率將來到6成,首度超越側光式機種。

此外,就背光用LED封裝規格來看,為因應電視成本的激烈競爭,電視背光使用的LED封裝規格已出現整合跡象,舉例來說,側光式採用主流為7030,窄邊框用7020,直下式首推3528,以及近期在中國銷售成績不錯的3030以及3535。

相較於過去每一年背光用LED都要推出新的封裝規格,在規格出現整合的情況下,不但有助封裝廠進行規模經濟生產,未來封裝廠也可將研發人力專注在提升LED發光效率上。1021211

arrow
arrow

    jaban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