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轉載:

 
 

記者曹逸雯/台北報導

由於台灣雇主樂觀期待開春後景氣好轉,萬寶華全球就業展望調查結果顯示,明(2014)年第1季的台灣聘僱需求為39%,較上一季增加3個百分點,較前一年同季也上升5個百分點,名列亞太與全球第一;六大行業人力需求以運輸及公共設施業的聘僱意願最高。

為了解明年第1季人力需求,〈萬寶華全球就業展望調查〉 (Manpower Employment Outlook Survey,簡稱MEOS)訪談了1,081位台灣雇主,結果顯示,36%預計將增加人力,4%減少人力,56%維持不變,將增加和減少人力相減後,得 出就業展望淨值為32%,排除季節因素後為39%,在亞太與全球都名列第一。

ManpowerGroup萬寶華台灣分公司人才派遣事業處協理葉朝蒂今(10)日指出,每年第1季通常是人才異動的旺季,雇主也將趁機招募新血, 因此聘僱意願比上一季增加3個百分點,並不令人意外,但和前一年(即今年)同期相比上漲了5個百分點,可以發現台灣雇主樂觀期待開春後景氣好轉。

至於人力需求以內需相關行業為多,六大行業需求人力前三名依序為運輸及公共設施業47%、服務業44%,金融保險及不動產業、批發零售業同時名列第三,都是35%。

葉朝蒂分析,明年第1季運輸及公共設施業的人力需求創新高,較前一年同期增加14個百分點,主要是政府持續穩定投資推動交通運輸與公共建設,並計畫 在2014年挹注資金加碼投資,更重要的是,這個業別短期將因應年底節慶物品運送的業務,長期則瞄準電子商務業務所帶來的兩岸物流商機,不僅國內物流貨運 業者將積極布局軟硬體,更吸引外資來台成立物流中心並招募人力。

人力需求第二多的服務業,今年的需求活躍,分別在第3、4季創下新高,趨勢也將延續到2014年。明年第1季服務業的人力需求為44%,雖較上一季 減少2個百分點,但較前一年同期上升6個百分點,葉朝蒂表示,服務業不受旅遊新法影響,內外需求持續旺盛,雇主招募人力的意願穩定,加上因應春節消費市 場,預計雇主將需求一波短期人員,包括門市、業務與銷售等。

另一方面,儘管奢侈稅修法僅微調,但房市買氣趨向回歸基本面,預計工程建設及礦產業明年第1季的聘僱需求為34%,較上一季下跌7個百分點,較前一年同期也下滑2個百分點,是六大行業中年增率唯一下滑的。

葉朝蒂指出,儘管台灣明年第1季人力需求旺盛,但目前失業率仍維持4%,高於其他亞洲鄰近國家。深究台灣聘僱意願高漲的背後,「顯示人才短缺問題尚未獲得解決」,意即就業市場中人才所具備的技能不符雇主所需,「求職者缺乏就業力與工作經驗仍是主因」。

葉朝蒂建議求職者除把握工作機會外,更要深入了解該行業雇主所需人才所應具備的硬實力與軟技能,及早培養實力與自我準備,才能在面試時適時展現貼近雇主需求的個人職場優勢。另一方面,建議雇主根據求職者的技能予以適當敘薪,以吸引並留住關鍵人才。

arrow
arrow

    jaban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