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載:

 

一般市場對期貨信託基金的刻板印象是追求「波動財」, 同時也承受高風險,不過國內僅存唯一期貨經理(期貨代操)公司康和期經,在穩定經營長達9年後,準備利用成功多年的模組,推出1 檔追求「低風險、穩定報酬」的期信基金。因為模組的年化波動度約為8%,獲主管機關核准之投資風險等級列為R1。

康和期經投資長林豪威將親自操刀擔任這檔「康和多空成長期貨信託基金」的經理人。他畢業於成功大學會計研究所財金組,有證券投顧全委代操、商品指數ETF 基金、CTA基金經理人的背景,等於橫跨主動、被動式基金,兼具股票和期貨商品的交易經驗,「這樣的背景在業界被視為怪咖」,他笑說。

他直指目前國內的投信業者,普遍有「現在紅什麼、銀行什麼商品熱賣,就趕快去發1檔」的一窩蜂生態,但等到募集完,市場已經轉弱,資金進場後馬上反映在績效上,經理人和受益人都要承受很大壓力和風險,連ETF也有這樣的情況。

而康和期經總經理吳啟銘和投資長林豪威2人,在年輕時家無恆產,什麼都得靠自己,能投資的錢、能承擔的風險非常有限,和現下年輕人狀況很像。所以他們經常 自問,應該要給投資人什麼產品? 「既要穩定獲利又要能避開風險, 才是1檔具total solution(完整解決方案)的產品。」吳啟銘說。

他們決定把目前替3,000萬元全權委託客戶才可使用的策略,拿來發1檔公募基金,讓一般小額投資人都能參與。林豪威說,這是用數百種套利或對沖組合,穩中求勝的策略。

林豪威說,這些策略單一來看,無法預期在短時間內可以收割,但是長期下來,數百種類似的策略組合,就像1家公司不同產品線所貢獻收益的產值,也像是一種正的期望值,靠時間累積,就可以讓基金淨值膨脹。也就是說,這檔基金會有以下3項特色:

1.兼具巴菲特和索羅斯的優點:康和這檔基金,有1/3部位會買進價值型股票,也有1/3資金用在57種期貨商品上,運用交易策略,可以兼取兩者的優點,既能賺到價值型標的長期報酬,又賺到波動財。

2.可避開系統性和非系統性風險:市場風險分為系統性及非系統性,前者像之前金融海嘯,或是未來QE(量化寬鬆貨幣政策)退場可能引發的市場地震,發生 時,不管主動或被動基金都一樣受傷,但如果長期保有避險部位,則可望規避大部分風險;而非系統風險是單一標的的跌價風險,若使投資組合愈多元,就愈能分散 和降低非系統風險。

3.不怕因人為判斷而沒有獲利: 國內已有2檔期貨信託基金,分別在2009年∼2010年成立,但自成立以來的報酬率都是負數。其中1檔因為是組合基金(fund of fund),僅買進多檔國際知名的CTA基金,導致風險雖有限,但要付2層的經理費,長期下來,報酬率不理想;另1檔以追求8大類商品波動財為主,需要判 別方向及精準配置,但易受制於人為判斷失準影響報酬。

有此前車之鑑,康和期信這檔基金以買進價值型股票為主要策略之一,長期就算指數不漲,也會有股息殖利率收入,還會出借股票賺借券費。另外也兼用勝率高的套 利和對沖策略,剩下的現金做人民幣定存,而非新台幣定存,「不管市場是走多還是走空,長期下來不怕賺不到錢。」吳啟銘說。

arrow
arrow

    jaban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