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載:

 

工商時報【記者彭暄貽╱台北報導】

身為台塑集團綠能、物流佈局總督導的王文潮昨(20)日宣布,8家事業體 成功合作開發鋰鐵智慧型啟動電池,並獲得日本大發汽車青睞簽署採購合作,本月起組裝新車應用,初期訂單200台。明年起歐洲車輛禁用鉛酸電池,正積極接觸 歐系車廠,醞釀替代商機,期許5年後電池營收規模達30億元。

為加速推動集團綠能產業鏈發展,台塑集團的台塑汽車貨運公司成立動力電池專案組,依據台塑鋰鐵材料科技公司所生產的氧化鋰鐵材料,製作鋰鐵電池的相關應用產品,並進行企業資源上下垂直整合,佈局綠能市場。

王文潮表示,台塑汽車貨運、台宇汽車因擁有車輛製造經驗,瞭解車輛在各種狀態用電需求,除利用台塑鋰鐵材料科技公司所生產的氧化鋰鐵外,也使用南 亞、台塑、福懋等7個事業部門產品,成功開發「台塑鋰鐵智慧型啟動電池」,已有12伏特轎車及商用車電池及24伏特商用車電池上市。

目前全球電池市場包括鉛酸、鎳氫及鋰電池3種主要電池市場規模近500億美元,其中雖以鉛酸電池為主,但有環保污染問題。

鋰鐵電池逐漸廣泛運用於車載蓄電池,加上油電混合車或純電動車數量不斷增加,具有放電功率大、循環壽命長、充電時間短及轉換效率較佳的特點。

明年起歐洲車輛禁用鉛酸電池,鋰鈷、鋰錳電池容易產生高熱,但鋰鐵電池的安全性優於其他電池,估計未來將逐年以10%到20%速度替換鉛酸電池。

arrow
arrow

    jaban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