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載:

 

(中央社記者李淑華台北13日電)總統馬英九今天說,2015年,將是亞洲經濟發展的關鍵年,亞太區域經濟整合即將成型,這個趨勢無從迴避,「我們只有積極參與才能確保生存」。

馬總統在臉書(Facebook)說,總統府月會昨天邀請經建會主委管中閔,從歐亞貿易網絡發展的趨勢,為台灣建構自由貿易戰略提出對策。

他說,管中閔強調,「跨太平洋夥伴協定」(TPP)最遲於2014年完成第一輪談判;中日韓自由貿易協定以及「區域全面經濟夥伴協定」(RCEP)也預定於2015年完成談判,「若台灣不能加快整合腳步,就要面臨被邊緣化的危機」。

因此,總統說,2015年,將是亞洲經濟發展的關鍵年。一個占全球59%人口與66%GDP的亞太區域經濟整合即將成型,「這個趨勢無從迴避,我們只有積極參與才能確保生存,但大家是否已有面對這空前挑戰的決心?」

總統說,這5年來,政府非常關注這個問題,也與這些區域整合中的幾個關鍵成員,例如美國、日本、中國大陸,紐西蘭、新加坡、加快步伐談判經濟合作協定,獲得一定的成果,但距理想還有不短的路程。往前看,時間已相當緊迫,台灣真的不能再蹉跎。

「革命尚未成功,同志仍須努力」,總統說,時至今日,國父的這一席話更加受用,「貿易自由化的這條路還很遙遠,我們卻沒有太多的時間」,必須要盡快改變觀念,凝聚共識與決心,為台灣的未來攜手努力。1021113

arrow
arrow

    jaban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