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載:

 

(中央社記者高照芬台北11日電)中央銀行總裁彭淮南今天表示,聯發科、巨大從不談匯率。巨大生產的腳踏車還漲價,匯率是影響出口的眾多因素之一,國內企業應致力研發,提升產品的附加價值。

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說,新台幣貶值不只對出口業老闆有利,還會增加就業機會及獲利,增加出口業員工報酬及消費能力,建議政府每年應就匯率相關複雜及連鎖效應,進行博士級研究。

立法院財政委員會今天審查中央銀行、金融監督管理委員會、財政部所屬菸酒公司103年度業務計畫及營業預算,立委關切張忠謀對匯率的談話,也詢問彭淮南對匯率影響出口的看法。

彭淮南指出,如果匯率能解決出口問題,那麼世界就不需要經濟學家。

他說,台灣10月出口衰退3.9億美元,其中面板業對中國大陸出口衰退4.5億美元,今年新台幣對人民幣貶值約3.5%,可見匯率不是影響出口的唯一因素,還有很多因素要納入影響的因素。

彭淮南也說,巨大集團董事長劉金標從沒談過匯率;巨大著重設計,提升腳踏車附加價值,腳踏車還調漲售價,沒聽過巨大集團談過匯率,也沒聽過聯發科談過匯率。1021111

arrow
arrow

    jaban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