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載:

 

中國時報【陳宥臻╱台北報導】

中央大學台經中心昨日公布10月消費者信心指數(CCI)調查,連續第2個月上升,投資股票時機和以房地產為主的耐久財貨購買時機皆處於高點。台經 中心主任王大任表示,「食安事件長期來說是好事,政府把關會更嚴格,且預期該事件不會影響11月的CCI,也不會影響GDP」。

吳大任表示,10月消費者信心指數總數為78.47點,較9月上升1.97點,是1年多以來的新高點,且以整體來說是上升趨勢。

吳大任進一步指出,10月投資股票時機指數71.4點,較9月上升8點,是2年多來的高點,明顯看出消費者對股票投資信心逐漸回升,與過去比較也相對樂觀。

其次,上升較明顯的是「購買耐久性財貨時機」,10月指數101.25點,較9月上升2.2點,也是2年多以來的高點。

吳大任分析,「耐久性財貨」最重要組成是房地產,主要是反映美國聯準會有關QE(量化寬鬆)未提早退場,消費者預期利率不會在短時間內上揚,因此對購買房地產的信心足夠,與目前房市買氣偏冷有點不同。

整體來看,CCI的6項指標全上升,包括「投資股票時機」、「物價水準」、「就業機會」、「耐久性財貨時機」、「國內經濟景氣」及「家庭經濟狀況」。

對於食安議題,吳大任指出,消費者短期可能不敢去外面吃,長期來講,食安環境可改善,消費會更安心。因此預計食安事件不會影響我國GDP,王大任指出,台灣外銷影響較大,目前是產業競爭力影響我國經濟較大。

arrow
arrow

    jaban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