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轉載:

 

工商時報【記者崔慈悌╱台北報導】

行政院長江宜樺昨(29)日表示,明年經濟成長率達3%以上「審慎樂觀」,並透露數家重要工商團體成員已表達有獲利就加薪。經濟部長張家祝也指出,公股有多家企業都會加薪,包括中鋼、台船等,還有很多「我不方便代為宣布」。

主計長石素梅日前表示,國際重要預測機構都預估明年全球經濟成長會好轉,主計總處也預測台灣明年經濟成長率達3.37%,11月底會再做修正,但整個局面看來是往上發展。

由於新興國家近來經濟都往下修,國民黨立委江啟臣昨天在立法院質疑,明年台灣GDP成長如果達不到3%以上,屆時台灣舉債就要破表,國內經濟和財政要怎麼辦?

江宜樺表示,從目前各項數據看來,明年經濟成長要追求3%以上是「審慎樂觀」。

江宜樺日前曾指示各部會研擬政策工具,若景氣好轉,應鼓勵營收成長的企業,尤其有受政府輔導,應該替員工加薪。江啟臣詢問,既然明年景氣看好,是否已有企業願意加薪?

江宜樺指出,行政院有注意到,部分指標性企業,已經有好幾個重要的工商團體及相關成員最近與行政院接觸時,都表達若企業有獲利就會加薪的態度,但有哪些業者「現在不方便透露」。

至於加薪幅度,他說,這要由各企業自己決定,但行政院期待企業加薪的態度非常明確,他最近出席各種場合,也都會呼籲企業加薪。

張家祝則直接指出,華航今年可能會賺錢,還有許多公股企業都有獲利,因此今年有很多企業都會加薪,包括:中鋼、台船公司都會加薪,另外,有些大企業也說會加薪,但他不方便代為宣布。

已民營化的中鋼、台船要加薪,但是經濟部轄下百分百國營事業並無加薪計畫。經濟部國營會表示,如果公務員有調薪,國營事業才會跟著調。

雖然江宜樺上任以來,國內經濟沒有明顯復甦,不過他表示,過去8個多月來如同在狂風暴雨中前進,行政院長大概是全國工作量最大、壓力最大、挑戰性最 高的工作之一,很慶幸有非常多熱心貢獻國家的閣員們一起努力,秉持為國為民前進不懈,做該做的事情,希望這些努力能逐漸看到成果,也希望企業若有獲利能回 饋給員工。

arrow
arrow

    jaban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