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載:

 

 

工商時報【記者呂清郎╱台北報導】

央行總裁彭淮南昨(28)日至立法院財委會備詢,立委關心今年經濟成長率是否可以「保2」,彭淮南指出,依央行蒐集的資訊,18家研究機構預測值大多有2.2%。市場認為,彭淮南應是暗示經濟成長保2有望。

彭淮南上個會期曾預估今年景氣會復甦,且力道不小,昨天便有立委再度提出疑問,問彭淮南現在認為今年可不可以保2。

民進黨立委薛凌質詢時指出,彭淮南上個會期時曾預估今年的經濟景氣復甦力道不小,但政府拼經濟口號的經濟成長率高於4%、失業率低於4%落空,且標準不斷降低,現在已是第4季,彭淮南是不是同意今年可以保2?

彭淮南對此不願意「掛保證」,也不願意正面回應經濟成長是否能保2,僅強調經濟成長率的確低於年初時的預估值,成長力道也不是很強,第1季以來慢慢往下,主要是台灣出口占GDP比重超過65%,經濟成長也常受到國際景氣的影響。

他指出,尤其在大陸經濟結構轉變之後,要思考如何做適當的因應,例如積極加入區域組織。

國民黨立委林德福追問,南韓經濟成長優於預估,但台灣9月出口意外下滑,加上近來「黑心油品」衝擊,全年經濟成長率保2到底有沒有機會。

彭淮南指出,根據央行蒐集到18家國內外研究機構的預測數字,絕大多數對今年經濟成長率的預測值是2.2%,主計總處11月就會公布最新的預測值。

他說,亞洲國家今年出口都不太好,新台幣對韓元實質匯率今年前九月已貶值3%,9月出口不好的的原因包括中秋節長假、台塑煉油廠歲修期間較長、對大陸面板出口減少等,期望10月出口成長率可以向上。

arrow
arrow

    jaban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