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轉載:

 

工商時報【記者呂清郎╱台北報導】

未上市櫃中小型銀行,紛紛啟動上市/櫃規畫,除目前已在興櫃掛牌的瑞興銀行(大台北銀行)外,上海商銀成立興櫃掛牌研究小組,最快明年掛牌;板信商銀預計今年轉虧為盈後,最快也將在2016年上市櫃。

成立即將邁入一世紀的上海商銀,已啟動興櫃掛牌計畫,該行一向是銀行業優等生,每年獲利與配股都讓股東笑呵呵,今年每股持續配發1.5元現金股利, 尤其配合整體發展,推動柬埔寨、新加坡、大陸無錫等海外布局。上海銀發言人林志宏日前強調,自去年11月成為公開發行公司,今年積極展開上市櫃可行性評 估,年底前將成立興櫃掛牌研究小組,至於掛牌時間點,尚在斟酌市場狀況。

上海商銀共有69家國內分行,及香港與越南2家海外分行,及泰國代表人辦事處,並經由子公司赴大陸上海設立融資租賃公司,加上已獲柬埔寨當局核准設 立代表人辦事處,且預期年底前可獲新加坡核准設立分行。另外,待開放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OECD)限制後,評估申設大陸無錫代表人辦事處也在進行中;至 於明年拓展計畫仍包括東南亞、東北亞為主。

上周由大台北銀行更名的「瑞興銀行」,同樣是一家近百年老店,在1917年成立,一直都屬於地區性銀行;該行董事長陳淑美指出,因應長期發展展開跨區經營計畫,首家分行將進駐桃園,跨出大台北地區,成為全國性銀行,因此轉往上市/櫃板原就是既訂計畫。

陳淑美表示,該行已在興櫃掛牌(代號:5863),隨時可以上市櫃,如果明年股市表現持續向上,將選定適當的時機上市櫃;至於該行今年每股配發現金股利0.42元,今年獲利目標為每股盈餘(EPS)0.8元,年增33%。

板信商銀部份,正面回應眾多小股東要求的上市櫃計畫,但受限於相關規定,最快要到2016年才可望達成;該行董事長劉炳輝回應相關計畫時表示,依照 主管機關規定,申請上市或上櫃必須至少連續2年獲利,且經歷6個月興櫃掛牌才能轉往上市櫃,因此預計今年底可全數弭平虧損,還有機會發放特別股股息,力拚 2016年後完成上市櫃。

板信商銀因合併高雄五信的損失,造成大幅虧損,年底前帳上待彌補虧損為16.33億元,以預估今年盈餘13.95億元,加上不動產開發案處份利益估計還有2.46億元可入帳,今年底將可完全彌平虧損。

arrow
arrow

    jaban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