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載:

 

 

工商時報【記者呂淑美╱台北報導】

凱基證券董事長魏寶生指出,為爭取人民幣商機,提升台灣成為區域金融籌資中心,應開放大陸地區企業及金融機構發行寶島債,已是刻不容緩。此外,金管會應儘速核准保險業開辦人民幣傳統型保單,以滿足市場需求,並放寬再保條件,以利資金去化。

魏寶生說,上述意見工商協進會「金融研究委員會」都已向政府手是出具體建議,希望政府能聽到業者的聲音。

據統計,以大陸企業在香港近2年的發行量來看,初估陸資企業及金融機構可發行300億人民幣的寶島債,若以平均銷售手續費0.2%估計,可挹注國內證券商手續費收入近3億元。

若寶島債發行規模提升,不僅投信可發行投資寶島債的債券型基金,銀行可直接發行連結寶島債的結構型存款,保險業可推出人民幣傳統型保單,增加獲利來源。

對於寶島債鬆綁,魏寶生建議,應取消對壽險業在債券投資信評限制,希望壽險業投資台灣國際版債券可以排除於國外投資限額,及開放優質陸資企業與銀行 來台發行寶島債,增加市場廣度,並降低外資取得中華民國來源利息收入所需負擔之稅賦,目前外資預扣繳稅率為15%,香港地區則無此稅負,也鼓勵政府基金投 資寶島債。

隨著人民幣清算機制開放及人民幣升值的趨勢,人民幣傳統保單需求已浮現,但同時目前人民幣資金面臨去化管道有限的情況。因此,魏寶生以香港發行人民 幣保單為例指出,香港藉由再保分出,適度去化資金,不失是一良好管道。反觀我國法令對再保分出對象限制嚴格,希望再保險分出對象調整係數規範能作調整,期 能擴大推動人民幣再保業務,使資金去化管道更多元化。

arrow
arrow

    jaban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