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轉載:

 

工商時報【記者林淑慧╱台北報導】

外資連日買超台股,央行也緊盯熱錢流向,並查獲某家外資涉嫌炒匯,外界好奇面對熱錢流入,財政部是否可能祭出「熱錢稅」防堵?財長張盛和昨(23)日在立院表示,央行已有行政措施可防堵熱錢,對熱錢稅「一直都沒考慮」。

近來台幣狂飆,這波熱錢流入中,央行積極打炒匯,更一舉查獲某外資數度將資金匯入台灣,並在一周內又匯出,藉此炒匯賺價差,並未將資金投入證券市場,遭央行移請金管會處理,最嚴重恐面臨註銷外資登記。

張盛和昨在立院財委會答詢表示,熱錢來無影去無蹤,炒匯者可能人在國外,要課稅也找不到納稅義務人,要課徵熱錢稅「很困難」。

財政部官員進一步說明,即使炒匯者人在中華民國境內,但因資金不斷在各種幣別中轉換,藉由轉換幣別來賺取價差,手中持有的不一定是台幣,因此很難對其課稅。

另外,立委也關注近期台股表現,詢問國安基金目前持股狀況,張盛和回應表示,先前國安基金已出清持股,近期沒有進出股市,但仍密切注意台股動向。

arrow
arrow

    jaban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