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載:

 

旺報【記者戴瑞芬╱綜合報導】

美債黑洞深逾16兆美元,債務上限紛爭可能再度引爆,包括大陸在內的海外投資者,8月「出逃」淨賣出108億美元,減持美債創下歷史新高,也引爆陸媒與外媒的口水戰。雖然陸媒炮轟美元這個全球貨幣霸主當得實在不像樣,不過外媒仍捍衛美元儲備地位,認為批評太誇大其辭。

路透報導,國際間對減持美元的憂慮恐怕有些誇大其詞,就像歐債危機發生時,說「歐元儲備貨幣地位將被終結」的流言,如出一轍。

路透引用摩根大通最新的研究報告指出,美國債務上限被觸碰的機率極低,而美元作為外匯儲備貨幣首選,還沒有其他具備充分流動性的替代者可以相應。

不過,儘管外媒堅決護航美元的霸主地位,但美國國內的貨幣基金經理對於美債還是大唱反調。

新華社披露,就在10月17日美國提升債務上限最後期限之前,不少美國基金經理毫不猶豫地清空了即將於近期到期的美國國債。其中,貝萊德、嘉信理財 和美國銀行等大型機構表示,已在最近幾周內出售短期美國國債,同時也將避免購買將在10月底或11月初到期的短期美國國債。此外,出售者還包括富達投資、 摩根大通和花旗銀行。

arrow
arrow

    jaban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