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轉載:

 

工商時報【記者林淑惠╱台北報導】

兩岸標準論壇昨(22)日閉幕,總計達成29項共識,其中,雙方特別針對蘋果、Google、臉書及Yahoo!等國際大廠積極布局的家庭聯網寬頻服務,展開兩岸技術合作。

由華聚基金會、中國電子工業標準化技術協會、中國通信標準化協會共同主辦的第10屆海峽兩岸信息產業和技術標準論壇,昨天由工信部科技司長聞庫與華聚基金會副董事長許勝雄共同宣布29項論壇共識。

通訊產業方面,達成兩岸共同制定TD-LTE小型基站、TD-LTE VoLTE、5G及3GPP共通標準共識,同時提升TD-LTE晶片多模多頻能力及終端性能,促進智慧終端、行動互聯網應用技術標準交流。

因應4G及未來5G對於具備頻寬管控、調度功能的軟體定義網路 (SDN)技術及相關產品需求龐大,加上Facebook、Google、Yahoo!、微軟等跨國企業相繼採用SDN交換機、伺服器及相關軟體管控頻寬 及數據流量,因此,兩岸這次積極討論加緊合作4G及5G產業合作同時,對於制定兩岸SDN共通標準亦達成共識。

其次,ITU國際電信聯盟正積極制定G.hn標準,作為通用家庭連網(Home Network,HN)協定,未來同時支援、整合室內電話線、同軸電纜及電力線等傳輸線路的G.hn產品,預期可以傳送速率達1Gbit/s的影像,被視 為新世代家庭連網新革命,兩岸標準論壇亦決定年底之前針對G.hn技術召開專家研討會,希望合力打造出新的匯流產業商機。

至於4G部份,大陸及台灣已經決定開展TD-LTE小型基地台共通標準研究,對於中磊、明泰、智易、正文、智邦等積極瞄準大陸小型基地台訂單的台廠來說,兩岸若能在TD-LTE小型基站共同制定標準,有利於台廠擴大大陸接單機會。

今年熱門討論的5G議題,兩岸達成從學術界、產業界共同展開5G技術研究發展的共識,這是今年兩岸標準論壇最大亮點。

其它合作項目還包括雲端、物聯網、手機支付、智慧城市、智慧醫療和智慧健康,半導體照明、LED 汽車電子、平板顯示及太陽能光伏等產業。

arrow
arrow

    jaban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