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載:

 

工商時報【記者張中昌、彭禎伶╱台北報導】

為刺激外資參與國內債券市場,金管會昨(1)日發布修正「華僑及外國人投資證券管理辦法」,同時強調為提高外國人投資國內債券意願,希望爭取利息所得稅率能從15%降到10%,並已將試算出稅式支出給財政部。

證期局副局長王詠心表示,若能獲財政部同意,雖然短期稅收可能減少,但隨整體債券市場的發行量、交易量增加,長期而言,稅收會反而可望成長,因此目前金管會已積極和財政部溝通。

在財政部尚未同意降稅之前,她表示,金管會也先修正「華僑及外國人投資證券管理辦法」,提高外資參與投資市場的方便性。

王詠心指出,未來境外外資在國內投資外幣計價債券,或外幣計價基金時,「一定情形」下,可以不用委託稅務代理人,在手續與成本面上,都可因此減輕負擔。

所謂「一定情形」包括在買入國內發行的外幣計價債券後,持續持有到付息日;與債券自營商交易,並且由債券自營商代理報繳稅款;與其他境外華僑交易等三種情形。

王詠心強調,簡化外資投資債券的程序與成本,就能增加國內市場的吸引力,也可讓投信基金在台銷售對象,從本國人擴及外資,對資產管理業會有相當大的幫助。

昨日通過的修正案,也確定開放證券商未來能擔任境外外資的保管機構。王詠心認為,如此一來,可提供不同規模的外資有更多元的選擇,並且促進證券市場的活絡,以及增加證券商的實質收益。

arrow
arrow

    jaban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