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轉載:

 

應檢討非都市土地列特定區必要性

〔自由時報記者蘇芳禾、徐義平、黃立翔、謝武雄、傅潮標/綜合報導〕苗栗大埔案引發爭議,立法院預算中心評估報告以強烈措詞指出,苗栗大埔案、林口 A7開發案、桃園國際航空城等特定區開發計畫,不但沒有帶動經濟成長,反而推高土地價格上漲,行政院應全面檢討將非都市土地劃入特定區之必要性。行政院表 示,會請主管機關了解研議。

苗栗縣政府因應新竹科學園區竹南基地未來用地及周邊發展,擬定「擴大新竹科學園區竹南基地暨周邊地區『特定區』主要計劃案」,徵地爭議就是所謂的大埔事件。

報告指出,國科會已經發布澄清稿,「本會無將大埔納為竹南科學園區擴廠之規劃」,且目前都市計畫人口早已超過現況人口逾數百萬,但是近五年都市計畫面積仍持續擴大,尤以「特定區」為甚,必要性待商榷。

營建署︰經濟效應將漸浮現

民進黨立委吳宜臻感嘆,許多地方政府都利用劃地、變更地目的方式達成財政手段,而在開發過程,就會有許多炒作土地的空間,預算中心的數據只是很隱晦地講出了這中間的關聯。

吳宜臻分析,較窮卻擁有很多農地的縣市政府,透過變更地目的方式先從土地增值稅賺一筆,之後再透過區段徵收,賣土地再賺一次,這當中更有許多炒手和利益相關者可以進場發揮,卻導致許多徵收戶家破人亡。

營建署代理署長許文龍表示,機場捷運還需要兩年才能完工營運,產專區的開發案也剛起步,斷言無經濟效應還太早;大埔案區段徵收也才剛完成,等到廠商 進駐,經濟效益便會慢慢出現。苗縣府行政處長何文德表示,大埔專用區已超過八成土地完成招商,將創造就業機會,並帶動地方發展。

就桃園國際航空城案,民航局表示,桃園機場運量提升,勢必要興建第三跑道並擴大機場園區。桃園縣政府城鄉發展局長吳啟民表示,航空城開發可以提供五百多公頃產業專區,希望打破台灣現在悶經濟。

吳啟民也提到,目前政府研擬非都市土地買賣徵奢侈稅,已經造成航空城土地交易幾乎停擺,可見對於土地炒作,還是可以透過行政手段來遏止。

arrow
arrow

    jaban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