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轉載:

 

 

中國時報【李明賢、朱芳瑤╱台北報導】

行政院昨正式核定,基本工資確定從現行1萬9047元調漲成為1萬9273元,明年7月開始生效,等於從2011年至今連續4年調漲,這4年漲幅雖有7.8%,基本工資仍未突破20K的關鍵門檻。

以往幾次基本工資調漲案,因資方反彈引發波折,這次勞委會雖建議基本工資調漲,同時也附帶但書指年度消費者物價指數(CPI)年增率累計達(含)3%以上,才會再次召開基本工資審議委員會,等於年年調漲基本工資機會變低。

台灣勞工陣線秘書長孫友聯批評,CPI年增率累計超過3%才會再審議基本工資,是相當荒謬的決議,以國內目前的狀況,將造成基本工資凍漲3年,才有可能再調整。

就在民進黨持續杯葛行政院長江宜樺施政報告之際,江揆趕在一早核定基本工資案,除基本工資從現行1萬9047元調漲到1萬9273元,明年7月實施;時薪也從109元調高到115元,從明年元旦開始生效,讓打工族先加薪。

勞委會估計,基本工資與時薪調漲後,分別有31萬名時薪勞工及176萬名月薪勞工受惠。

不過,基本工資雖從2011年連續調漲4年,等於從1萬7880元,調整到明年的1萬9273元,這4年也僅調漲1393元;行政院先前最長一波基本工資調薪,曾經從1992年連續調漲6年,從1萬2365元調漲到1萬5840元,基本工資增加3475元。

若從比例來看,馬政府這次基本工資連4漲,漲幅雖有7.8%,1992年那一波連6漲,漲幅高達28%;而民進黨執政期間僅一次調漲基本工資。

arrow
arrow

    jaban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