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載:

 

〔自由時報記者郭安家/台北報導〕台北市都發局局長邊泰明昨天透露,台北市議會九月廿三日開議後,將力推容積銀行政 策,雖然還沒與內政部談妥細節,但年底前將拋出架構讓各界參考,諸如設立容積銀行基金管理委員會控制公有地容積移轉交易,也可能容許私人容積銀行交易,但 共同點都要將容積移轉交易價格透明化。

容移控管機制現設在台北市都市設計審議委員會,但往往建商已經談妥容積移 轉,事後才在委員會與市府討價還價,市府亦無法從源頭控管。更甚者,古蹟擁有龐大容積價值,如文萌樓、大龍峒陳悅記祖宅等;不過陳悅記祖宅日前發生修繕瑕 疵,陳家文史工作者想撤回容移,豈料容積已挹注在皇翔建設新建案因此爭議不斷。

邊泰明也不諱言,容移缺乏管控,導致西區容積時常灌入東區豪宅,未來容積銀行必須設定各區容積上限,並檢視環境容受力,相反的,捷運站周邊可以容許高容移,窳陋或開發落後社區也要透過高容移改善環境。

邊泰明透露,制度建立後,市府還可提高部分區域的容積上限,例如信義計畫區某處容積上限為四百%,可以適度增加廿%、四十%上限,市府可將多出來的容積賣給開發商,這些收益再挹注容積銀行基金,往後可用來購買公共設施保留地,此舉也可解決保留地無法解編問題。

邊泰明認為,容積移轉交易價格長期不透明,市府傾向以市價計算容積,但考量景氣循環、建築成本,其實也可斟酌以市價打折。他不諱言,該政策確實會引起不少容積投資客反彈,但建立好制度,有助健全容積市場。

arrow
arrow

    jaban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