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轉載:

 

(中央社記者戴雅真台北28日電)康芮颱風逼近,台北市勞動局呼籲,基於安全考量,請民眾事先備水儲糧,儘量不要叫外送,若要外送也以汽車代替機車。

勞動局長陳業鑫表示,颱風天雇主不應強迫勞工繼續出勤,尤其是餐飲外送、新聞記者及郵政快遞業等外勤工作人員,相較於內勤員工職業災害風險更高,特別是颱風天風雨交加,以機車執行外勤任務,發生事故的機率大增。

陳業鑫說,在颱風天不得不出勤時,被指派人員和店長或主管應該填寫「台北市事業單位天然災害外勤指派單」,仔細完成危害辨識程序;雇主也應該採取安全防護措施,例如限縮外勤區域,或以汽車、計程車為外勤交通工具,及提供適當個人防護具等。

陳業鑫表示,上星期潭美颱風過境時,觀察到有店家讓員工搭乘計程車外送,勞動局覺得這是比較善盡責任的作法,「別人的父母也在等著他的孩子回家吃飯」。他也呼籲社會大眾在颱風天事前備水儲糧,減少叫外送。

至於民眾有時會發生居住地點和上班地點沒有同步放颱風假的情形,陳業鑫說,依行政院勞委會規定,只要勞工的工作地、居住地區,或正常上下班所經過的地區,其中之一已宣布停止上班,員工就有權益不到班,事業單位不得視為曠工、遲到,或強迫勞工以事假或其他假別處理,且不得強迫勞工補行工作、扣發全勤獎金、解僱或為其他不利的處分。

陳業鑫說,若雇主不遵從規定,仍扣勞工的全勤獎金或薪水,恐違反勞基法相關規定。假使雇主在主管機關要求限期改善後,仍不補發薪水,可處以新台幣2萬元以上30萬元以下罰鍰,

另外,陳業鑫指出,如果台北市宣布停止上課,繼續上班,有照顧小孩需求的民眾,可依法向雇主申請家庭照顧假。

陳業鑫表示,北市勞動檢查處7月於蘇力颱風後執行「天然災害後外送人員勞動檢查」,共檢查5家事業單位,其中有2家未評估颱風天勞工工作的危害,及未提供適當作業方式。

上星期潭美颱風後,勞檢處再檢查5家餐飲外送及快遞業者,其中2家為7月檢查違規的事業單位,結果均已停止外送或快遞服務,顯示雇主已更加重視外勤人員安全。102082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ban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