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轉載:

 

中國時報【潘杏惠╱台北報導】

今年基本工資審議委員會敲定下周三、8月28日召開,共同商議明年度基本工資時薪和月薪是否調漲。勞團憂心,經濟情勢前景不明朗,基本工資恐怕又會「凍漲」,勞委會則強調,要看當天與會代表表達意見。

今年元旦起,現行基本工資時薪調漲到109元;4月再調整月薪為1萬9047元,如果能夠調漲基本工資,受惠勞工約170萬人。

基本工資審議委員會原訂每年第3季召開,由於月薪才在今年4月調高,因此基本工資會議延到下周三召開,由勞、資方代表各7名,4名學者專家、3名政府代表,共同商議明年度基本工資是否調漲。

由於今年經濟成長率GDP下修至2.31%,景氣也沒有復甦跡象,加上今年4月才調漲月薪,明年的基本工資可能不再調整。

全國產業總工會顧問謝創智、台灣勞工陣線協會秘書長孫友聯都強調,政府不能每次都以景氣不好、經濟成長率GDP數據來決定基本工資要不要調漲,基本工資的用意是維持勞工基本生存需求,政府對於基本工資調整應該要有縝密的設計公式,不該被經濟成長因素干擾。

孫友聯強調,基本工資月薪從1萬8780調為1萬9047元,相當於勞工每天只多了1顆茶葉蛋的錢;時薪從103元調到109元,距離馬英九總統承諾的115元也很遠。

謝創智、孫友聯呼籲,政府今年在基本工資審議上,還是要微幅調漲,才能確實保障勞工的基本生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ban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